避免加工食品 多吃新鮮蔬果

避免加工食品 多吃新鮮蔬果

2014-09-25

文/錢建文

同時身為兒童腎臟科與過敏免疫科醫師,家屬常會問:「這樣的小孩,要多吃什麼?」我都會這樣回答:「只要均衡飲食即可,不需特別多吃什麼。但您應該要問的問題是:『這樣的小孩,不能吃什麼?』」

由於許多營養保健食品的效果無法確定,我們並不鼓勵兒童去服用;因此在面對台灣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之下,要知道不能吃什麼更重要。

◎到底不能給小孩吃什麼?

建議不要吃有色素、香料、防腐劑的食品,不要用化學醬油,不要喝手搖飲料,不要吃油炸品。

過去曾有專家提出「十大危險食物」,包括:易含黃麴毒素的花生粉、含亞硝酸鹽又經過燒烤的香腸、含有重金屬的大型魚類、熱量過高的珍奶或其他手搖飲料、沒有洗乾淨的生菜沙拉、保存不當的咖啡粉、油品品質有疑慮的炸雞排、可能含有戴奧辛毒素的動物內臟、可能添加漂白劑、殺菌劑、防腐劑等的涼麵與魚丸、貢丸。

◎最簡單的飲食原則是:多吃原色原味的新鮮蔬果、肉類等「食物」,少吃加工「食品」和零食,與減少外食。如此就能避免許多過去不斷發生的食安風暴。

不過,就算以上都做到了以後,還是無法解決的是學校低價搶標的營養午餐,和每天呼吸的髒空氣。這兩點就要靠許多正在努力的非政府組織,繼續對政府施壓,需要從建立好的制度下手。

若大家行有餘力,可以用各種方式去資助這些非政府組織。制度做好了,孩童的未來健康才會有真正的保障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