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農業論談會議之回憶

台灣農業論談會議之回憶

   台灣農業論談會議之回憶

  • 十幾年前本人非常榮幸參加台灣外銷論壇,這是個人務農以來第三次參與的大型會議之一,但參加完後從此失望不再參與這種無聊會議。會中開頭還是讚揚台灣農產多好多棒,再來當然鼓勵各方在場代表,多多幫忙執行推廣農產外銷,再來就是檢驗工作將如何配合? 及告知請勿再讓政府花錢研發簡易快檢,因為..為了某農產外銷做簡易檢驗,花費快一半的經費,最後卻沒有真正的拓展外銷....那個年頭每場會議簡直是複製化,唯一不同的是在場官員的態度,那場在本人的記憶中,官員態度是粉爛的爛,不管男或女臉上都是臭的,可能在場代表是二線的,不然就...是....不亂想了。

.

  •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,台灣農產品的檢驗機構及檢驗點將大量裁減,只剩四大檢驗點,各縣各鄉鎮的簡易檢驗點,全部裁撤掉。那時台南地區反應最激烈,因為當時他們有出口日本及美國的蔬菜,據說他們有二、三十的簡易檢驗點,沒有檢驗點只會增加他們的成本,當然抗議是無效的,憤怒的口水在木訥中淡定,全部往肚子裡硬呑。還好當場有人經驗相授。可請購買方代台灣聘請它國檢驗員及技術員2~3人,一切檢驗並可從簡。(這裡有問題) 

.

  • 在此之後不久,台灣推行生產履歷政策,民間檢驗所從此一間一間的成立。推行已久的吉園圃從此劃下句點,想要認証安全蔬果,就必須參與生產履歷,不同以往的是,增加土壤及水質檢驗。費用個人約4~5萬,十人以上約2萬五千元。開始之初大都是政府買單,農民只是付少許費用,但花此大錢功效性卻是不高,"拍賣場"及"行口"跟本不理會,外銷藥檢也跟台灣不一定同調,效用性不大。

 

  • 近來政府財政枯竭,有意改成CAS國際版,也縮減履歷補助,因此民間檢驗所正面臨關閉的命運。然而,毒米事件再此又有何提示,是否又會有民意代表事後會護航,正等著看後續發展。